協會 Facebook 社團

聯絡資訊

  • 社團法人台灣產學研合作發展策進會
  • 黃煒能 理事長 nicedodolong@gmail.com
  • 黃煒盛 秘書長 wasener@gmail.com
  • 趙伯元 理事 poan0627@gmail.com
  • (07) 6011758
  • (07) 6011750
  • 高雄辦事處 高雄市燕巢區大學路1號 B208室(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第一校區)
  • 台南辦事處 台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嘉南藥理大學 環工大樓E501室)
  • Facebook  ||   LINE好友

媒體報導

兩岸產業創新與貿易加值聯盟成立

  "嗶"經濟時代,透過第三方支付與行動支付的國際行動商務經貿市場已然成形。區域經濟自由化下,位處東西樞紐角色的臺灣,如能結合區域資源進行產業創新與貿易加值,尚可在未能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及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之際,運用全民做貿易的蠶食方式,協助臺灣經濟持續增長。

 


聯盟發起人社團法人台灣產學研合作發展策進會理事長黃煒能、經濟部國貿局高雄辦事處處長賴國星及聯盟各公協會理事長、企業團體董事長共同攜手啟動聯盟成立水晶球。 李福忠/攝影


 

  例如善用中國大陸豐沛的原物料資源,經大陸平潭自貿區轉進臺灣高雄自貿區進行產業創新加值製造;新加坡負責歐、美、日、加等高端國際市場開拓,而歐、美、日、加等國產品,也可由臺灣或新加坡進行產業創新或貿易加值後,以ECFA或FTA進入雙邊或多邊市場。未來尚可藉由泛亞鐵路進行區域經濟下貨品或人員的流通。如此的作法係運用一帶一路的框架,增加一岸的概念,是一種共營共享、互利互惠的區域經濟合作概念。

  可預期的,跨境電子經貿所需的資通訊(ICT)行動科技與數位貿易加值工具必成顯學,且電子經貿數位人才職能培訓需求孔急。

  因此,由社團法人台灣產學研合作發展策進會主辦,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高雄辦事處、南區創新與創業育成中心聯盟協辦,結合跨國、跨區、跨校的「Taiwan Trust兩岸產業創新與貿易加值聯盟」於12月31日在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舉辦成立大會。

 


Taiwan Trust兩岸產業創新與貿易加值聯盟與會貴賓合影。 李福忠/攝影


 

  參與聯盟會員有:台北市台日經貿文化交流協會、高雄市台日經貿文化交流協會、高雄市台韓經貿文化交流協會、高雄市高雄國際青年商會、高雄市數位知識經濟協會、台灣通國際商業科技公司(日商)、江西鑫隴集團(台商)、訊照科技(台商)、第一資通公司、加拿大長賀健康產業集團、南臺科技大學ICT服務團、嘉南藥理大學臺灣溫泉研究發展中心、美國肯薩斯大學數位學習中心許郁屏博士、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曾蕙逸博士等。

  發起人社團法人台灣產學研合作發展策進會理事長黃煒能表示,今日也是東協經濟共同體(AEC)正式上路的日子,又逢中韓FTA日前也已啟動,讓聯盟的成立除有急迫性外,也別具意義。站在區域經濟的角度來看,台灣目前尚具有讓國際社會信任(TRUST)的核心價值,如同2、30年前台灣商務前輩們拎著一只皮箱全球走透透的創業精神,台灣的經濟價值與未來發展機會仍在於產業創新與貿易加值。藉由此次成立大會,與會者宣示將協助兩岸校園青年乃至跨境的青年合作交流或共同創業。

  經濟部國貿局高雄辦事處處長賴國星表示,國際經貿環境變化太快,尤其資通訊科技改變人類生活,面對的更是跨越國際的競爭,而「Taiwan Trust兩岸產業創新與貿易加值聯盟」以團隊合作、異業結盟方式,讓身處在當前國際艱困環境中的台灣能開創出一個嶄新的局面,也為年輕人未來找到新出路。高雄市台日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蔡明達則指出,科技的發展讓產業已跳脫傳統經營模式,運用聯盟力量將可發揮更大效益。

  聯盟主要提供國際經貿溝通、數位行銷工具與類智庫的功能及培育跨領域電子經貿人才。整合廠商、學研單位與政府等產學研官四方力量,初期以大中華圈的華人市場為主要服務目標,中後期再擴散至非華人市場,為兩岸校園青年乃至跨境青年們提供創業所需的數位國際經貿工具與資訊流平台,以產學研多方力量促使青年創業成長,邁向國際市場。

 


第一科大智慧生活資通創新與服務中心主任徐偉智教授(左起)、社團法人台灣產學研合作發展策進會理事長黃煒能、蒙古國網路協會會長Delgermurun Doyoddori、第一科大林英星教授合影。


 

  聯盟成立後,第一個重點工作為跨領域電子經貿數位人才培育及跨境電子商務資訊流平台的建置。此部分已擇定第一科大電資學院智慧生活資通創新與服務中心為未來合作對象,中心主任徐偉智教授表示,他願意盡最大努力協助,如果有機會也會促成第一科大成為聯盟成員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曾製作蒙古國的選舉民意調查系統的蒙古國網路協會Delgermurun Doyoddori會長也到場觀禮,會後她相當看好聯盟,當場表示加入聯盟,並將帶動蒙古國的產業與聯盟串聯。

兩岸產業創新與貿易加值聯盟高雄成立

聯盟發起人社團法人台灣產學研合作發展策進會理事長黃煒能、經濟部國貿局高雄辦事處處長賴國星及聯盟各公協會理事長、企業團體董事長共同攜手啟動聯盟成立水晶球。(照片:台灣產學研合作發展策進會提供)

 

  中評社高雄1月1日電(記者 高易伸)由社團法人台灣產學研合作發展策進會主辦,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高雄辦事處、南區創新與創業育成中心聯盟協辦,結合跨國、跨區、跨校的“Taiwan Trust兩岸產業創新與貿易加值聯盟於昨日在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舉辦成立大會。 

  發起人社團法人台灣產學研合作發展策進會理事長黃煒能表示,今日是東協經濟共同體(AEC)正式上路的日子,又逢中韓FTA日前啟動,讓聯盟的成立除有急迫性外更別具意義,站在區域經濟角度看,台灣目前尚具有讓國際社會信任(TRUST)的核心價值,如同20、30年前台灣商務前輩們拎著一只皮箱全球走透透的創業精神,台灣的經濟價值與未來發展機會仍在於產業創新與貿易加值。藉由此次成立大會,與會者宣示將協助兩岸校園青年乃至跨境的青年合作交流或共同創業。  

  參與該聯盟會員包含,台北市台日經貿文化交流協會、高雄市台日經貿文化交流協會、高雄市台韓經貿文化交流協會、高雄市高雄國際青年商會、高雄市數位知識經濟協會、台灣通國際商業科技公司(日商)、江西鑫隴集團(台商)、訊照科技(台商)、第一資通公司、加拿大長賀健康產業集團、南台科技大學ICT服務團、嘉南藥理大學台灣溫泉研究發展中心、美國肯薩斯大學數位學習中心許郁屏博士、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曾蕙逸博士等。 

  經濟部國貿局高雄辦事處處長賴國星表示,國際經貿環境變化太快,尤其資通訊科技改變人類生活,面對的更是跨越國際的競爭,而“Taiwan Trust兩岸產業創新與貿易加值聯盟以團隊合作、異業結盟方式,讓身處在當前國際艱困環境中的台灣能開創出一個嶄新的局面,也為年輕人未來找到新出路。高雄市台日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蔡明達則指出,科技的發展讓產業已跳脫傳統經營模式,運用聯盟力量將可發揮更大效益。 

  聯盟主要提供國際經貿溝通、數位行銷工具與類智庫的功能及培育跨領域電子經貿人才。整合廠商、學研單位與政府等產學研官四方力量,初期以大中華圈的華人市場為主要服務目標,中後期再擴散至非華人市場,為兩岸校園青年乃至跨境青年們提供創業所需的數位國際經貿工具與資訊流平台,以產學研多方力量促使青年創業成長,邁向國際市場。 

  聯盟成立後,第一個重點工作為跨領域電子經貿數位人才培育及跨境電子商務資訊流平台的建置。此部分已擇定第一科大電資學院智慧生活資通創新與服務中心為未來合作對象,中心主任徐偉智教授表示,他願意盡最大努力協助,如果有機會也會促成第一科大成為聯盟成員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曾製作蒙古國的選舉民意調查系統的蒙古國網路協會Delgermurun Doyoddori會長也到場觀禮,會後她相當看好聯盟,當場表示加入聯盟,並將帶動蒙古國的產業與聯盟串聯。

大中華區第一套高爾夫App計分系統 一鳴驚人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30510 18:20:56)高雄第一科大智慧生活創新服務中心歷經半年開發完成大中華區第一套高爾夫球賽事行動App即時計分系統。本週適逢全國大專校院101學年度高爾夫球錦標賽舉辦,智慧生活中心特別贊助賽事單位免費使用。

  使用高爾夫App計分系統,選手成績將逐洞回報與統計,成績不僅可以同步出現在大會所佈置的大螢幕上,無法到場觀賽的親朋好友,也可以透過網路,即時看到選手成績。徐偉智提到,過去計分方式須等當日該賽程結束,才能看到選手成績的統計結果。相較之下,行動App即時計分系統提供了非常大的方便性。也因此之故,於錦標賽進行期間,獲得在場參賽選手、家長、學校老師、賽務單位的喜愛與讚賞。

  智慧生活服務中心主任徐偉智教授表示:「軟體技術只是工具,必須與應用領域結合,才能發揮效益。行動App勢將改變人們的生活與工作方式,這套高爾夫App即時計分僅是一例。App應用的成功關鍵有二:第一是在於對使用者需求的澈底了解與分析,第二是軟體工程師的開發速度與軟體架構設計的良窳。後者是敝中心的強項,前者則在曾擔任英國聖安卓賽事裁判郭憲睿先生貢獻其高爾夫專業知識下始能完成。而這一點則是我們的App計分系統的競爭力所在。」

  據了解,該高爾夫計分App在今年度大專校院錦標賽正式使用之前,為了真正能符合使用者的需求,在「社團法人台灣產學研合作發展策進會」極力協助與媒合下,已先後在「台中市青少年排名賽」、「102年專業教練春季賽」、「2013上海市青少年高爾夫球巡迴賽」等賽事試用並進行改善。

  徐偉智提到,該系統已達可商業化的地步。未來擬採技術移轉的方式進行產學合作,獲利方式除系統使用費之外,最大的獲利模式是在頁面上的廣告輪播。高爾夫運動人士消費能力皆屬金字塔頂端,商業廣告效益極大,已陸續有廣告行銷公司表達合作的興趣。徐主任更進一步表示,「敞人所主持的智慧生活服務中心的宗旨是研發食衣住行育樂醫各類之資通訊軟體與硬體系統的創新應用,無論對此系統有興趣或對軟硬體系統產學合作研發有興趣者,都歡迎聯絡 (07-6011000-2604)。」

想進一步了解App即時計分系統者,可參考全國大專校院101學年度高爾夫球錦標賽的計分網站

http://www.heygolf.com.tw/website/team/index.php

訊息來源: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摘自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25891.aspx

第一科大智慧生活服務中心徐偉智主任與高爾夫App計分系統催生者郭憲睿裁判於高爾夫球錦標賽會廳之合照

智慧訂餐App 三餐一指就搞定

  2013-05-07 01:48

中國時報 【柯宗緯/高雄報導】

 一指輕鬆搞定三餐!高雄第一科大與廠商合作研發智慧訂餐App「DDS點點送」,不論要加飯、調整糖度等,只要卅秒即可完成下單,但目前僅針對該校附近廿家店點餐並送至校園。程式上線兩個月反應熱烈,未來擬擴大服務。

 這套訂餐App由第一科大創新育成中心,輔導樂享網合作開發,使用者須先加入免費會員,再向學校周遭合作店家點餐,無論是要加飯、加麵、飲料要調整糖度及冰塊,或指定送餐時間,皆可透過App完成。

 「DDS點點送」現僅提供Android用戶下載,樂享網創辦人鄭銘貴表示,該程式採IMEI碼認證,登入不需輸入帳號及密碼,註冊時也已預先輸入送餐位置,消費者個人訂餐最快只要卅秒即可完成,團體訂餐也僅需五分鐘。

 他指出,訂餐App不只讓消費者更便利,也為商家省去處理訂單時間,不必擔心電話占線,商家收到顧客下單後,只要按下接收訂單,訂餐內容將呈現於螢幕上。還推出客製化選項,就有店家要求加入「是否加蔥」、「是否加胡椒粉」等選項。

 合作智慧點餐店家,月繳五十元起管理費,目前上線二個月,總訂單數超過一百次,會員逾三百人,甚至有會員訂餐消費累積超過萬元。鄭銘貴說,若廠商沒有智慧型手機等設備,也提供平板出租服務,未來將推廣至台南等地學校。

 

樂享網研發「DDS點點送」App,訂餐、訂飲料一指搞定。(柯宗緯攝)

樂享網研發「DDS點點送」App,訂餐、訂飲料一指搞定。(柯宗緯攝)

本頁瀏覽人數: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