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 Facebook 社團

聯絡資訊

  • 社團法人台灣產學研合作發展策進會
  • 黃煒能 理事長 nicedodolong@gmail.com
  • 黃煒盛 秘書長 wasener@gmail.com
  • 趙伯元 理事 poan0627@gmail.com
  • (07) 6011758
  • (07) 6011750
  • 高雄辦事處 高雄市燕巢區大學路1號 B208室(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第一校區)
  • 台南辦事處 台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嘉南藥理大學 環工大樓E501室)
  • Facebook  ||   LINE好友

News Letter

  • 2015-12-31
  • 31

兩岸產業創新與貿易加值聯盟成立

"嗶"經濟時代,透過第三方支付與行動支付的國際行動商務經貿市場已然成形。區域經濟自由化下,位處東西樞紐角色的臺灣,如能結合區域資源進行產業創新與貿易加值,尚可在未能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及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之際,運用全民做貿易的蠶食方式,協助臺灣經濟持續增長。

例如善用中國大陸豐沛的原物料資源,經大陸平潭自貿區轉進臺灣高雄自貿區進行產業創新加值製造;新加坡負責歐、美、日、加等高端國際市場開拓,而歐、美、日、加等國產品,也可由臺灣或新加坡進行產業創新或貿易加值後,以ECFA或FTA進入雙邊或多邊市場。未來尚可藉由泛亞鐵路進行區域經濟下貨品或人員的流通。如此的作法係運用一帶一路的框架,增加一岸的概念,是一種共營共享、互利互惠的區域經濟合作概念。
  可預期的,跨境電子經貿所需的資通訊(ICT)行動科技與數位貿易加值工具必成顯學,且電子經貿數位人才職能培訓需求孔急。
  因此,由社團法人台灣產學研合作發展策進會主辦,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高雄辦事處、南區創新與創業育成中心聯盟協辦,結合跨國、跨區、跨校的「Taiwan Trust兩岸產業創新與貿易加值聯盟」於12月31日在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舉辦成立大會。

  參與聯盟會員有:台北市台日經貿文化交流協會、高雄市台日經貿文化交流協會、高雄市台韓經貿文化交流協會、高雄市高雄國際青年商會、高雄市數位知識經濟協會、台灣通國際商業科技公司(日商)、江西鑫隴集團(台商)、訊照科技(台商)、第一資通公司、加拿大長賀健康產業集團、南臺科技大學ICT服務團、嘉南藥理大學臺灣溫泉研究發展中心、美國肯薩斯大學數位學習中心許郁屏博士、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曾蕙逸博士等。
  發起人社團法人台灣產學研合作發展策進會理事長黃煒能表示,今日也是東協經濟共同體(AEC)正式上路的日子,又逢中韓FTA日前也已啟動,讓聯盟的成立除有急迫性外,也別具意義。站在區域經濟的角度來看,台灣目前尚具有讓國際社會信任(TRUST)的核心價值,如同2、30年前台灣商務前輩們拎著一只皮箱全球走透透的創業精神,台灣的經濟價值與未來發展機會仍在於產業創新與貿易加值。藉由此次成立大會,與會者宣示將協助兩岸校園青年乃至跨境的青年合作交流或共同創業。
  經濟部國貿局高雄辦事處處長賴國星表示,國際經貿環境變化太快,尤其資通訊科技改變人類生活,面對的更是跨越國際的競爭,而「Taiwan Trust兩岸產業創新與貿易加值聯盟」以團隊合作、異業結盟方式,讓身處在當前國際艱困環境中的台灣能開創出一個嶄新的局面,也為年輕人未來找到新出路。高雄市台日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蔡明達則指出,科技的發展讓產業已跳脫傳統經營模式,運用聯盟力量將可發揮更大效益。
  聯盟主要提供國際經貿溝通、數位行銷工具與類智庫的功能及培育跨領域電子經貿人才。整合廠商、學研單位與政府等產學研官四方力量,初期以大中華圈的華人市場為主要服務目標,中後期再擴散至非華人市場,為兩岸校園青年乃至跨境青年們提供創業所需的數位國際經貿工具與資訊流平台,以產學研多方力量促使青年創業成長,邁向國際市場。

  聯盟成立後,第一個重點工作為跨領域電子經貿數位人才培育及跨境電子商務資訊流平台的建置。此部分已擇定第一科大電資學院智慧生活資通創新與服務中心為未來合作對象,中心主任徐偉智教授表示,他願意盡最大努力協助,如果有機會也會促成第一科大成為聯盟成員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曾製作蒙古國的選舉民意調查系統的蒙古國網路協會Delgermurun Doyoddori會長也到場觀禮,會後她相當看好聯盟,當場表示加入聯盟,並將帶動蒙古國的產業與聯盟串聯。

檢視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