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 Facebook 社團

聯絡資訊

  • 社團法人台灣產學研合作發展策進會
  • 黃煒能 理事長 nicedodolong@gmail.com
  • 黃煒盛 秘書長 wasener@gmail.com
  • 趙伯元 理事 poan0627@gmail.com
  • (07) 6011758
  • (07) 6011750
  • 高雄辦事處 高雄市燕巢區大學路1號 B208室(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第一校區)
  • 台南辦事處 台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嘉南藥理大學 環工大樓E501室)
  • Facebook  ||   LINE好友

樂齡菁英老鳥

有關樂齡菁英老鳥

  人類壽命的延長,事實上是人類追求的目標。個體生活的目的,不外追求活得久及過得好。生命期的向後推移,人口的老化,正是人類追求生命意義的實現,它是一種人類生活目標的體現,也是一種成就的標準。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就曾以65歲以上老人人口所占的比率,作為衡量社會進步與否的標準。
凡老人人口在4%以下者,被歸為青年國,大多是較未開發國家屬之;老人人口在4%至7%之間者,被稱為中年國,大多是較開發中國家屬之;老人人口在7%以上者,屬於老年國,已開發國家均屬之。老人人口在7%以上者的社會,即邁入所謂「高齡化社會」,當老人人口達到14%時,往往被稱為「高齡社會」。因此,高齡社會,正是一種成就的顯現,其顯示社會經濟的發展、醫藥水準的提高、公共衛生的改善、教育水準的提高,及個人對身心保健的重視等。

  面對高齡社會所帶來的衝擊,不少先進國家提出高齡社會的因應對策,有的以立法方式,有的則是以訂頒對策大綱、研擬計畫,發表宣言、制定白皮書的方式呈現。綜觀各國及專家學者所提出的因應對策,可以歸納分為以下六點:
一、延後退休:
  高齡社會最大的衝擊,來自於財政的負擔,因此,不少國家提出延後退休、津貼延後發給、降低每年的給付數額、縮減福利,以及對當事人進行經濟調查,作為健康照護重行分配的依據等。七大工業國中的五國都已設定未來延後正常退休年齡的時間表。延後退休,可以降低依賴人口,更能補充勞動力,減少勞動人口日漸下滑的人力不足問題。

二、鼓勵更多適齡工作者加入職場,增進勞動力:
  鼓勵更多適齡工作者持續工作,或鼓勵適齡工作者的移入,這種作法的好處是立即見效,不像鼓勵生育要後才有成效。要擴張勞動力,可從輔導就業,減少失業或延長工時的方式入手。此外,鼓勵婦女就業,提高就業率,也是增進勞動力的可行方案。

三、鼓勵生育:
  鼓勵生育較多的子女,培養更多具生產力的小孩,是面對高齡化社會的一項較長期因應策略。面對少子女化的現象,許多已開發國認為低生育率將會帶來經濟、福利的威脅,甚至是攸關種族的存續。畢竟一個經濟體的大小,端視未來工作者的品質及權益而定,因此鼓勵生育,成為近年來先進國家因應高齡化社會的重要策略之一。

四、加強老人健康的照顧:
  老人是最需要照護的一群。已開發國家每年在老人健康照護上的支出已成為政府財政上沉重的負擔。面對老年人口的增加,老人病的病患勢必加多,醫療部門需做適當的擴充與調整,例如增加老人病床、醫護人員及照護服務等,從業人員的培養也應及早規劃。另外,重建家庭的倫理觀,培養下一代孝順父母的觀念及照顧父母的責任感,讓照護工作由政府與家庭共同分擔,也是可考慮的政策方向。

五、加強老人休閒活動的規劃:
  老人已完成家庭和工作的責任,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自由時間,休閒旅遊成為高齡者偏好的活動,老人的休閒旅遊成為一項新興的熱門行業,因此,對高齡者的休閒旅遊應妥為規劃,回應其需求。

六、促進老人的社會參與:
  不少研究均指出,老人社會活動的參與越多,其人際關係較佳,生活滿意度較高,而且健康也較為良好。 社會參與是維持老年人人際關係脈絡的重要支持體系,包括教育的參與、志工的參與、政治的參與、組織的參與、宗教的參與,以及其他各種社會活動的參與。其中教育的參與及志工的參與,更值得關注。

--- 摘自 "邁向高齡社會老人教育政策白皮書", 教育部 2006年.

本頁瀏覽人數:1